超讚的講座-富蘭克林「這樣做,讓家更幸福」

2014072702:01
寶貝恩恩 (2歲11個月12天)
 

2014.07.26

就在今天

我的人生充滿意義!

因為黃瑽寧醫師的一席話

讓親子教養中陷入瓶頸的我  

茅塞頓開!



在這之前

回顧一下我的過去:

無一技之長的我

從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快三年左右

本以為懷孕生子天經地義

孩子請保母照顧即可

並不會影響我原有的生活

但隨著腹中的小點點慢慢發出心跳

我的想法也有了180度的大轉變

(一度以為醫生拿我的心跳聲唬弄我)

我捨不得千辛萬苦生下的孩子天天面對的是沒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將所有應該屬於母親的幸福喜悅拱手讓給路人甲

更不願所有寶寶令人感動的第一次是透過別人告知

因此

我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  回歸家庭

從此開啟了我全職媽媽的嶄新人生


這過程  

說不辛苦是騙人的

但因為甜蜜總比辛苦多

所以我心甘情願 

可始終有一些雜音若有似無的甘擾著我

「妳不會覺得無聊嗎?」、「妳的生活好無趣喔」、「ㄏㄚˊ~我以後不想跟妳一樣」、「我不要當黃臉婆」

上述那些可怕的聲音足可堪稱是否定我的決定 & 打擊我的信心之最佳代表作 

時間一久 

我都差點迷失自已

但我仍堅持"既然孩子是我生的  當然我要自已養、自已教"

錢  只要夠用就好

沒什麼比得上孩子稍縱即逝的成長過程

(別誤會 我們只是平凡的小家庭  能撐到今天都要靠辛苦打拼的老公公&減少物慾&政府每月2500的育兒津貼)


很感謝今天的這場幸福講座

它讓我重新檢視自已教養孩子的方式

也讓我正式為自已的人生定位!


關於教養方面

從零歲開始的潛能開發、習慣養成、品格教育、基礎認知......

只能說  深怕漏掉了什麼  

更怕沒把孩子教好

即使再用心也是會有遇到問題的時候

本來一直不知道究竟哪個環節錯了?

經過今天的講座內容

我知道問題在哪也曉得如何處理

這對我來說是很棒的一件事

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謹記七比一:簡言之,負面的言語會讓孩子自我否定,故一天中七句讚美一句負面批評

二、身教:當有一天孩子動手打人時,你解釋打人如何的不應該,但你也會動手打他,就別期待孩子能真的理解

三、同理心、理解他、肯定他  這將帶給孩子無限力量

最後黃瑽寧醫師和大家分享了一則聖經中以小搏大的故事

但我稍微搜尋了一下  找不到類似的圖

我將其中的意思簡短說明一下:

當掃羅還是以色列王時,神對撤母耳說王就是耶西的兒子。當撤母耳到耶西家時,耶西叫七個兒子從撤母耳面前經過,但撤母耳說"這都不是神所撿選的",於是耶西打發人去請最小的、正在放羊的David進來,撤母耳說"就是他"。爾後,一次對戰中,非利士人中有一位巨人叫做歌利亞,他長得非常高大,而以色列人中沒有人可以和他對敵,只有這小孩子大衛挺身而出,他說他能對抗歌利亞,當他面對巨大的歌利亞時,他一點也不懼怕,而歌利亞還譏笑大衛,說以色列中沒人啦,派一個小孩子出來和他應戰,掃羅借大衛他最優秀的盔甲、戰袍,然而它們太笨重了,使得大衛無法移動身體,最後大衛脫掉它們、穿回牧羊人的衣服並向神禱告後,就拿出五個石子中的一顆,朝著歌利亞的頭丟去,啪!正中歌利亞的額頭,歌利亞就應聲倒地而死!

這段故事,黃瑽寧醫師以教養心理學的觀點是這麼解讀的:

一、兒時的大衛僅是一名牧羊人,是被父親和哥哥輕視的,但當時耶西指名他即將是下一個王時,給了他莫大的信心

二、由於有信心基礎+被肯定的價值,使他有接下來擊倒巨人哥利亞的能力。

三、過重的戰袍和盔甲就等同於父母對子女過多的期待,為人父母者應讓孩子選擇自已的人生目的才是。


故事聽到此,令我恍然大悟!

原來我生氣時對孩子的負面言語、以及老公公對孩子的責打  都是使她強化錯誤行為的原因!

想想真令人汗顏

將自已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真的不是心智成熟的大人應有的行為!

而將自己過多的期待加諸在孩子身上、違背孩子意願行事的家長  真的該停下腳步  想想這樣孩子真的會快樂嗎?

身為父母該做的  是正向鼓勵取代責罵



另一段也讓我感觸頗深

黃瑽寧醫師說他老婆經歷了在職、全職、在職、全職的轉變過程

而她老婆最後選擇放棄職場時對他說:「在社會職場上,少我一個人沒差;但是這個家不能沒有我」

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這不正是我的心聲嗎!?

因此,我將自己的人生正式定位如下:

「從孕育新生命的那一刻起,我的人生將以幸福家庭為最終目標,而首要任務即是把孩子教養好」

生財之道交給大老爺負責    財務部份我能做的就是節流

但育兒之道可就是我的領域  老公公需要配合的是支持

綜合黃瑽寧醫師以及富蘭克林講師的內容  我有了以上的心得

這些寶貴的經驗談對我的人生也有許多啟發與省思

聽完還覺得意猶未盡

(如果時間能長一點更好)

感謝主辦單位以及二位講師舉辦的這場免費講座

也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與努力

更感謝老公公答應讓我參加

P.S.一直很喜愛黃醫師  透過這次1小時完整不間斷的演講內容 更佩服他的無私  相信有許多人受惠  我僅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