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到生產-生產篇

2011120402:19


猶記得8/12這天頻尿的我半夜起床如廁

卻看見牆上爬著一隻又大又肥的"大強"

我就立在原地和牠大眼瞪小眼

因為輕喚許久但爸爸沒聽到.....

奇蹟發生了  爸爸聽到我那蚊子般的輕喚而起床了

可惜沒打中

懼怕的我就此不敢再進廁所

一直忍耐的我只覺半夢半醒間肚子好像蠻痛的

但當時每天肚子都會痛  所以不以為意

感受到好像有東西流出來  也不以為意


8/13天亮後才發現這就是傳說中的落紅

趕緊沐浴後去醫院報到

沒想到被退貨

理由是子宮頸只開一公分 (待產條件為子宮頸開到3公分or破水;該去醫院報到的條件為宮縮5分鐘一次 或10分鐘3次)

只好回家抱著肚子繼續痛


8/14正好是中元普渡

我卻肚子痛到沒心情吃我的旺旺仙貝喝我的紅茶

當天晚上痛到在屋裡扶著牆壁走

我有預感  就是今天


持續痛到午夜12點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

而跑出來散步的大強也被爸爸終結了

可以放心去醫院生baby了


拎著一袋乾糧、水及身份證件就上戰場(待產包隨後爸爸才拿來)

護士小姐內診後  已開二公分  再1小時後可待產 (我先佔住了超大的待產室  爽.....因為後來的產婦擠在臨時病床.....)

此時凌晨一點多 

不多說  立刻call老公公  他很乖巧的立刻飛車來中壢  拍拍手~~


起初肚子痛可以下床走動所以還可以忍耐

比較痛苦的是綁胎兒監視器必須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動

護士小姐說我的產程很快  應該最慢下午1點就會生了  也可以省下打無痛分娩的錢  (暗爽中...)


誰曉得天亮後我卻遲遲沒有動靜

醫師看診後建議我打催生

開始腰痠的我掙扎到快中午時依然沒動靜  只好加重催生的劑量

護士看我很痛苦就幫我打止痛針


下午爸爸帶媽媽和方瑜來看我

看到她們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一種莫名的情緒湧上來  (但腰太痠了  所以眼淚最後還是沒掉下來)

最最痛苦的時刻就是某次內診後羊水破了只能待在床上小力的打滾(怕羊水流太多對胎兒不好)


護士持續的把催生的劑量加強 

最後調到最強 

我的腰好像快斷了 老公公說旁邊宮縮的記錄測出來已經破表了

那是一種很想挖個洞鑽進去的感覺

大概只有坐長途車或飛機連坐四小時都無沒變換姿勢的那種痠痛可以約略相似 (但要再痛苦100倍)

老公公很乖巧的一直用滾輪幫我按摩背  一刻不能停

也就是說

除了進產房外  我生多久他就幫我按摩多久...

(這是我最最感動的一點)

我當時一直喊著我要打無痛、我要剖腹  但都被制止了 (因為產程進展到這裡  來不及打無痛分娩 ; 若剖腹的話剛才的痛都白挨了)


大約晚上六點多  好不容易挨到全開可以推進產房了

沒想到我的老公公這麼好膽量的跟進來了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個人認為進產房後是整個產程中最容易的

因為跟之前的腰痠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了(但聽說有些人在這裡會花很久的時間?)

大概不到半小時  我的小兔寶寶就像在"嗯嗯"一樣的出來了 (護士說我老公公看起來像快昏倒了)

還記得她出來的前一刻

我眼睜睜看著醫生跟護士一人手拿針筒注射麻藥、一人手拿剪刀對著我   但當時也無暇細想 (難道想反抗?)

寶寶健康洪亮的哭聲讓我安心不少


接著就是縫合了

雖然有打麻藥但我還是感覺痛

醫生很抱歉的說可能是麻藥對我的劑量不夠 (不會吧?我沒在喝酒的耶~只有小酌幾杯而已)

醫生縫了將近半小時後(我猜的)  接著是護士小姐來幫我清裡面的血塊

而老公公在旁邊一直看著我們的寶寶比較像誰 (呃...護士說他快貼到寶寶的臉上了)

清洗好寶寶後就抱過來合照了 (如果我沒感冒的話  是會抱來產台做肌膚接觸跟產台哺乳的....天意啊!註定叫我餵配方奶)


推回房間後護士要家人按摩肚子(子宮的位置)三小時

爸爸跟老公公二人輪流真的不間斷的按了近三小時耶..


三天三夜沒睡+餓了一整天的我實在累壞了  貼心的護士小姐端來一碗有蛋的湯  真好 (否則晚上11點也很難買到產婦適合的湯品)

我知道老公公也很累 

但剛生完baby的我竟然超虛弱的!  別說下床了  就連挪動身體都很辛苦

所以只好讓老公公繼續陪我囉  (否則上廁所之類的不方便)

還好後來有開鐵劑給我吃  不然我大概又會貧血好一陣子了

不過剛生完的我無法自行解尿  是用導尿的  還好後續恢復正常

但辛苦我的老公公了

待產時陪我去廁所就要幫我擦血漬了

生完還要繼續幫我擦血漬

體貼若此  我還有什麼好挑剔的?


我的生產日就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