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到生產-坐月子篇

2012013022:56

歷經19小時的產程後 隔天早上起來餓得發慌

看到期待已久的月子餐 隨即狼吞虎嚥了起來


之前上網爬文許久

也試吃了幾間的餐點

如廣和、育康、采鮮、好婆婆等

最後由好婆婆月子餐勝選

除了口味適中、料理得當外 它的特殊餐具更是吸引我的主因

因為它是可微波的環保餐具(主要是為環保盡份心力 我不會拿來微波)

有興趣者 官網聯結如下:http://www.mami520.com.tw/act_detail.php?tbl=news&id=40

厲害吧!連餐具都有認證

更重要的是"一日三送" 保證是熱呼呼的唷!

當初我找月子餐外送的首要條件就是要一日三送

因為我不想麻煩我媽咪整天忙著幫我拆封膜、熱菜跟扔垃圾


話說我坐月子期間 還真是辛苦

原因無他 只因我有個日夜顛倒的baby

白天拼命睡 晚上認真吵我

看她半夜無聊嗯嗯啊啊的要我抱她起來玩的可愛模樣

就算再睏再煩也只好認了! 誰叫她是我的小寶貝


其實坐月子期間我心情真的很沮喪

因為我是極度想哺餵母乳的全職媽咪

但偏偏我在生產前二天突然感冒不能產檯哺乳

這點讓我很懊惱

感冒痊癒後奶水又少得可憐

剛抱回家的小兔寶寶已經喝70了 而我的奶量卻停留在30

即使喝大量的湯湯水水依然只有些微的幫助

每天認真的擠奶、按摩、喝大量的湯品.....

我為了哺餵母乳每天花好幾小時擠奶 但自已卻沒得休息 晚上又要照顧寶寶

當時媽咪看不過去 再次勸我放棄算了

身體不好奶水自然不夠 坐月子首重調養身體 她不忍心看見她的女兒這麼辛苦


聽到這裡 我忍不住放聲大哭

為什麼和我想的都不一樣?不是說生完自然就會分泌奶水的嗎?

原本很期待的親餵突然變得困難了起來

因為只要兔寶寶吸久一點我立刻覺得頭暈....

虧我還買了好幾盒的防溢乳墊 結果也只能放在角落以免看了心酸(有誰需要?半買半相送.....)

幾經衡量後 痛定思痛的我決定放棄純母乳這條路

改餵全配方奶 至於母乳則淪為兔寶寶的餐後點心


半個月後 我發現我的baby長出雙下巴了!

好圓潤可愛的小臉呀

突然發覺 其實餵配方奶也沒什麼不好

孩子能健康最重要

而我 也必須調養好身體 才有足夠的體力照料我的小baby

直到這時 對於親餵這件事 我才真正釋懷

雖然我現在還很懷念當初小兔寶依偎在我懷裡吸吮時滿足的模樣.....


而另一個影響我坐月子期間的一個心情因素 就是我心愛的老公公了

由於考慮許多因素 因此我最後是在娘家坐月子

以致於和老公公分隔兩地

每次他來看我的時候 我都好開心喔

但是他要回去的時候 我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目送他離開

(這時媽咪就會一直唸我說坐月子不能心情不好不能哭......)


反倒是坐完月子後心情豁然開朗

之前坐月子時不能洗頭洗澡、不能上網、不能看電視、不能看書、不能.......

終於出關後

我每天洗頭洗澡、每天拼命看電視、快樂的吃甜食、愉快的上網 開心得不得了!

這時突然覺得在娘家其實很不錯

老公晚點來接我回台中也沒關係了

哈哈


不過

由於我只訂30天的月子餐

所以後面的半個月是吃一般的餐點(應該訂45天的...)

雖然我很滿足的吃著中秋月餅 但還是很懷念那時的補湯、炒青菜、燉湯.....

還記得藥膳湯有我很愛的蘗膳味 每次我都喝個精光

還有我超愛的紅豆飯、苦茶油炒雞肉、雞湯(光是菜色重複率不高這點就比廣*好太多了)

(打到這裡 肚子又餓了起來)

至於甜點 那就非紅豆湯莫屬了!

雖然酒釀湯也很棒 但我對紅豆湯就是無法抗拒

不過可惜的是

我生完後腸胃蠕動很慢

所以麵製品及粥我都無福消受

品嘗了二天美味的粥和麵點後

還是得忍痛打給客服 請她們一律換成乾飯

而好婆婆也很有效率的即時生效

在這段期間我也曾發現我吃麻油雞會過敏、長滿紅疹

因此也請好婆婆的小姐幫我轉達廚房 一律改成由藥膳或苦茶油熬煮的各式湯品

(好可惜,它們家的麻油雞還不錯的說,至少我喝完全身會直冒汗.....非常有補到的感覺!)

而湯水則有通乳水、杜仲水、養肝茶、發奶茶輪流送 也在我的要求下改為一餐二碗(份量非常驚人)

說了這麼多

現在來看看餐點的實照吧

這是好婆婆獨家的保溫袋 保溫效果超好的!(我老公公甚至想跟它們買......)

這是保溫盒

這是保溫餐具


這是一餐的量

內容物為胚牙飯、排骨、炒地瓜葉、甜湯、燉湯(好像是山藥雞湯吧)、苦茶油雞湯



這些全部吃完真的很撐

所以後來改成吃菜、把湯喝完

至於白飯 大部份都留給家人享用囉

各位準媽咪們記得一定要吃青菜 不然會嚴重便祕喔!

(我都是靠月子餐裡頭的青菜來解決 不然依生產前的排便情況 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其實月子餐就是要口味清淡

不宜過鹹 以利水份排出

我也很樂衷於清淡飲食

因此沒有不適應的感覺

只是難免想念醬油膏、辣豆瓣醬以及香雞排.....

哈哈

順帶一提

在坐月子期間我會把baby剩下的牛奶喝完

當時覺得略甜 味道尚可

媽咪卻說很苦、一點都不甜

(我們恩恩喝的是雀巢能恩-水解蛋白配方,許多人都說味道略苦,寶寶接受度不高)

自從我恢復平日飲食後

某日喝下恩恩剩下的牛奶時

味蕾卻已無法接受了

可見清淡飲食才能嘗出食物的原味!

只可惜一生一次......

P.S.訂餐30天送的肚臍印章超讚的!我們全家人都說製作得好精美 物超所值

有興趣者可以聯絡好婆婆安排試吃喔 網址如下:http://www.mami520.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