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忐忑不安之情人節寶寶&元宵寶寶誔生囉!回溯文】

2014052700:07
寶貝恩恩 (2歲9個月12天)
 
老實說  

懷上第二胎純屬意外

尤其是我的寶貝恩還這麼小  卻立刻升格當姊姊

我的心裡實在過意不去

因此  事前我先幫她打了預防針

希望藉由許多有關小寶寶的繪本來引導她   讓她認為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這一胎除了非常早到的孕吐外(不到一個月) 真是狀況百出  

也因此常不經意的將情緒帶給小孩  總令我懊惱不已

(寶貝恩恩要原諒媽咪  我從懷孕四個月開始就因恥骨痛到沒辦法翻身  長期失眠呀~)


而會在2/14這天生小寶寶  絕對是命中註定的無誤!

請聽我細細道來~


話說自懷第二胎以來  產檢都皮皮的  偶爾會晚一、二個禮拜產檢

而這中間又卡到過年

所以我從1月初產檢後就直到2/11星期二的早上才產檢(回娘家過年+待產)

沒想到醫生一照超音波立刻嚴肅的說:「嗯....寶寶的頭圍很大喔....嗯體重我看一下...嗯....3900.....」

最後在一連串的驚訝後醫生保守估計至少3600


 (醫生說超音波會有誤差值正負400都算合理  或者想賭一下?)

醫生強烈建議我催生  

醫生:「要現在待產嗎?」 我:「太突然了  讓我想一下」

醫生:「不然星期四凌晨12點過後我值班  妳可以直接來待產  就先打一針、睡一覺  天亮睡飽後就差不多生了  第二胎很快的」

我:「.....好...我和家人討論看看.....」(心裡OS:怎麼醫生你講的好像只是去郊遊一樣?)

最後怕寶寶真的過大會生得很辛苦  

於是決定遵從醫師的判斷在2/13的午夜12點過後、2/14的凌晨時分入院待產


說實在的

雖然已經生過一次了

但生小孩這件事對我而言還是超可怕的(就算是打著網誌的此時也依然這麼認為)

這幾天都好緊張  甚至還把想吃的都先買來吃一遍才不會覺得遺憾


按照慣例  拍一張催生前的肚子



強顏歡笑中




老公公開車來中壢先睡一覺後再帶我去秉坤婦幼醫院待產

好笑的是衛星導航不曉得怎麼了  竟然把我們帶去中平路裡

幸好是大半夜的  不然白天正值熱鬧時分  保證會動彈不得外加無數個白眼吧!


猶記得這晚超冷超冷的(大約十度低溫)

一踏進2樓待產室  那種熟悉的恐懼感又來了

心裡又開始緊張了

一換上待產衣真是無敵冷的  趕緊裏上二件棉被


前來幫我打點滴的護士小姐連戳我三針都沒成功  最後請另一位資深護理人員來才ok

(痛死我了~是可以緊急輸血的大隻針耶!  而這三個瘀血直到半個月左右才完全淡去)

這次的內疹真是要人命的痛~痛到很想推開護士的手

接著滴滴答答的  護士小姐怕我是破水  就請我不要下床了

這一點老公公就辛苦了  要"服務"的地方可多了  如廁就是其中之最....

大約11點左右  我決定打無痛分娩

但這二位麻醉科的人員態度不是那麼的親切說...

此時老公公的小舅來探視

我就在時而陣痛時而昏睡中度過這幾個小時

而它們無痛分娩的藥是由護士小姐最多每一小時加一次  和我在台中聽到的方式不同呢...

直到下午三點前都還是維持開二指 、疼痛的程度也還能夠忍耐

但是接下來卻突然疼痛加遽

我不斷在病床上扯我的頭髮強迫自己冷靜、吸吐吸吐....

不久後我感覺聽到"啵"一聲  羊水此時正式破了 (那之前是?)

此時的疼痛我已經快受不了、請護士小姐來內診

內診完後說開三指  可以進產房了! (大約下午四點)



根據第一胎的經驗  進產房後就是痛苦的結束

沒想到這次卻是噩夢的開始


我始終覺得我無法用力

雖然護士小姐一直要我正確用力  詭異的是我竟然做不到

就這樣在產檯上耗了二個多小時才把小寶貝生出來


我當下的感覺是我用力10次 卻只有2次、甚至是1次的力氣是用在正確的地方

可想而知  那時的我真是痛苦難耐  嘴裡直嚷著"我沒辦法、好困難、怎麼會這麼難用力"之類的話

老公公不斷拍拍我的肩膀給我力量  當時有種想交待遺言的感覺.....

我差點想跟老公公說:「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幫她們找一個有耐心愛她們的人...」

但理智一點就知道不可能  我多心了

在我宮縮到最極限、開始腰痠後的不久就生了(大約半小時)




寶寶生下來3460g、50.5公分 (正好在超音波誤差值範圍內,早知道賭一下)



其實在生的過程中護士小姐有幫我打二隻消炎針(用力過久&不當施力)

最後在生出來的那一刻感覺很像是醫生、護士聯手從我的產道將baby"拖"出來的

(無法貼切形容、跟第一胎那種完全自已用力生出來的感覺不同)

連後來的胎盤也是護士幫忙擠肚子才排出來的

我聽到護士小姐跟醫生說我流血過多之類的、趕快幫我止血

最後在從產檯下來前  給我含一片促進子宮收縮的舌下碇

我一吃大約10秒後立刻全身不斷打寒顫、冷到連蓋二件毛毯都不夠 (藥的副作用,還好只是暫時的) 


每次剛生完護士都會要家屬幫產婦按摩肚子不間斷2~3小時  幫助血塊排出

這點老公公在我生二胎時都做得很棒! 

第一胎有爸爸輪流按  這次只有他一個人按到睡著...

而肚子按摩好就差不多可以進食了(大約再1小時後?有點忘了)

護士小姐端來一碗和生完僑恩時一樣的蛋湯  真的覺得好感動~

但是我超想哭的!  (好餓喔~喝一碗湯根本不會飽)

後來老公公出去買晚餐回來、我不敢亂吃只喝一破貢丸湯就睡了(又是湯!?)  


如果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那就大錯特錯  接下來還有一個難題-排尿

生完第一次的小便很重要

但這次不曉得是不是生產時用力過度

感覺膀胱突然在生完後不受控制

明明有尿意、膀胱也漲漲的  但就是只解出一些些

好在最後終於成功  但也已經半夜了...

萬分期待隔天去嬰兒室看我的小寶寶~





後記:

如果能重來,我絕對不會浪費錢打無痛分娩,畢竟它在最痛時(進產房)根本不能加藥,那要它何用?

可惡的無痛分娩!

另外,經醫生證實,在產檯上我會無法施力是因為打無痛分娩的關係,畢竟每個人體質不同,像我打了就會手腳不自主的抖動+無力



P.S. 老公公說在產房時 他看我生得那麼辛苦  他很想說算了、只要有我就好了....  

而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他濕了眼眶,差點忍不住哭出來...

(第一胎時很順利、所以他沒這種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