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子共讀這件事-源起+自製黑白圖卡+英文兒歌點播站

2013011502:16


1.5m的恩恩   

 仍然是個整天睡飽飽、短暫清醒後又沉沉睡去的小小寶貝

 說真的

一開始我真不知要如何陪伴我的寶貝恩渡過漫漫長日

於是我開始在她耳邊細語

從自我介紹、懷孕有多辛苦、生產有多煎熬、媽咪有多愛妳、大家多愛妳、家人介紹、環境介紹........

結果  我辭窮了

我開始緊張了起來

腦海中的童話故事有一搭沒一搭的唸著

竟然忘得差不多、無法完整講完一個故事!?

實在覺得太荒謬了  

我無法整天對著小寶貝重複述說"我好愛妳喔~"  然後  又是一片沉默

我更不願整天做著私人的事  而少了親子互動

即使她是初生兒  我依然認為有親蜜陪伴及提供安全感的必要

因此

我開始上網汲取別人的育兒經驗

這才發現了親子共讀這回事

也慢慢發掘許多有關寶寶的知識

包含嬰兒黑白刺激圖卡、字卡、閃卡、感覺統合、絕對音感、零歲教育、親子共讀......   

看得我眼花撩亂、頭暈目眩

在仔細分析前人的論點及可行性、方便性後

我選擇了我唯一有信心能持之以恆的方式-親子共讀

首先

我搜尋出和童書、幼教相關的網站

再從中查詢有興趣的書目  

同時瀏覽別人於部落格發表的心得文作為購書的依據


從此開啟了我育兒之路的一扇窗!


 由於黑白刺激圖卡的論點有其依據   且施行起來也不困難


於是火速DIY一本簡易的黑白圖卡

考量到我那拙劣到不敢領教的手工  

因此我選擇以最簡單的方式製作-word直接列印後裝入文件夾  再以繩子綁起來就完成了!


 
裡頭的圖形不外乎圓形、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 ;  由超大圖樣至重複排列的小圖樣都有



這當中恩恩最常看、注視最久的就屬這一張了


或許是因為它是臉譜的關係(聽說寶寶很愛看人的臉,尤其是媽咪的喔)

坊間也有圖卡及相關書籍可供選擇

當初我也曾心動過  

但考量到實用價值後   還是決定把錢省下來買其他的好書比較實在

(坊間有賣黑白圖卡做成的床圍  黃瑽寧醫師說那是不ok的  此階段的初生嬰兒必須要看得遠以發展視力)

後來又在一些業務員的推銷下得知了有關幼教的相關資訊

大約是說  baby在1歲前的囪門是開啟的  此時寶寶入睡前30分鐘依然聽得見外界的聲音  所以給她聽英文之類的可事半功倍


雖然不知其真偽  但也不妨一試

於是我去諾貝爾書局買了恩恩的第一張英文CD- "HAPPY童謠4-英文歌兒點播站 "

會買它主要是因為它的歌曲許多都是平常耳熟能詳的兒歌


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因為我的baby恩不愛自己聽  喜歡我擺動她的小手跟小腳丫帶動唱給她聽

像這首小星星就很簡單  跟著旋律一起哼唱  沒多久就瑯瑯上口了

還好我沒有買困難的來折磨自已

接下來的日子

我每天都會放給恩恩"帶動唱給她聽"

但通常她聽到十首左右就睡著了 (前30分鐘依舊播放)

後來佑全藥局送了我二片英文兒歌CD

詳看之下是同出版社另一系列  但有一半的歌重複

我便把其中一張送給友人




以下   是我於網路搜尋到有關黑白刺激圖卡的相關資訊:

適用年齡:0~6個月

目的:
一、訓練嬰兒對分辨明暗與黑白對比的強烈刺激,藉以對顏色產生大腦記憶功能;
二、 
0~6月是寶寶眼睛桿狀體細胞迅速發育到成熟時期,此階段使用黑白刺激卡使它發育強大,是孩子掌握日後快速閱讀的關鍵
三、0~3歲是視覺啟蒙的黃金期
 
方法(一) 在寶寶心情愉悅時拿給寶寶看,一次以2~4張圖卡替換,目視距離約25~30公分 ,每次約20秒

方法(二) 可以將圖卡掛在牆上,抱著寶寶依序觀看 ,每張注視20秒再換看另一張, 目視距離按月齡調整(月齡越大距離越遠)


參考網站:
一、http://www.wretch.cc/blog/candychen714/26410683
二、http://www.wretch.cc/blog/rivamylove/11402541
三、http://verywed.com/forum/wedlife/1114338-last.html